4210

德國片【文生去看海】宛如將兩部喜劇常出現的題材融入在一塊,以【愛情藥不藥】大家都有病的現象為基底背景,再加上【臨門湊一腳】那樣帶著往生親人郊遊的公路電影為劇情架構,從以上敘述的文字大概就可以將整部電影講完,看似有些老套但卻介紹了鮮少出現在電影裡的疾病: 妥瑞氏症。

對於妥瑞氏症,相信大家對它相當陌生,連時常看電影的我都不太熟悉,但其實早在【哈啦猛男秀】就早已出現,而這也是我唯一對它的印象,

這也讓我難以想像妥瑞氏症患者的生活習性,到底是有意無意不管心情好壞都掛在嘴邊?還是當他情緒激動或憤怒時才會毫無節制的罵?

都無法感同身受了,何況是引起共鳴,但後來我才發現也有病患的症狀是不由自主的眨眼,才得知這是無法克制的形為(又或者這只是個案)

但飆髒話這樣的症狀肯定會讓他生活處處碰壁,甚至有可能無預警的惹來殺身之禍,但遇上厭食症的女主角和強迫症的室友就將她們各自的弊病互補,

這樣相輔相成的關係就令人想到【三個傻瓜】,兩片都可以呼應成語三人行必有我師

至於厭食症與強迫症,前者是由"專注的減肥產生的病態衍伸,後者則是潔癖的嚴苛升級版,大致上都可以從一般正常民眾的生活中做結合,

因此比較能讓觀眾可以輕鬆理解他們的心境與處境。

在片中文生在女主角的利誘下逃出醫院,並踏上帶著母親骨灰完成遺願的旅程,

39743

在路途中面對父親的窮追猛打都以詼諧幽默輕鬆化解,讓原本降到冰點的家庭關係藉由這場叛逆之旅慢慢回溫,

原本冷血無情的父親願意遵從自己太太的願望再看一眼義大利的海,也讓他放寬心胸接受兒子的不足,

更是了解到足不出戶的文生從德國一路走到義大利已經是踏出成長的一步。

而他們三人也在這段踏青旅程中治好個自的病,首先是厭食的女主角,過去都躺在床上的她,自從和文生踏青登高後,

就開始願意進食(畢竟消耗了不少體力)

39738

更是讓她找到可以曬恩愛的對象,

39742

再來是患有妥瑞氏症的文生,經過室友的教導讓他學會有髒話憋不住就下車到沒人的地方大聲講,至於擁有潔癖的室友,我不太清楚他是否康復,

只知道當他被文生揍的渾身是血時並沒有嫌髒。

通常對於精神病患束手無策的家屬都認為將他們送進療養院能夠解決問題,其實並不全然,因為家屬不知道問題的根本就在他們脆弱的心靈是需要關懷的,

多一點人情上的安慰比物質上的治療好很多。

我對此片的評分:★★★☆

39736  39739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