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BeautyTaiwanfromAbove BeyondBeautyTaiwanfromAbove-2  

在前天觀賞完【永生樹】後疲倦的體力持續到昨天看【看見台灣】,有人曾說【永生樹】太過沉悶像是折磨,一直不斷重複播放與劇情無關的風景,

不過我還算可以接受,因為出現風景的時間只有20分鐘(換作是一般人應該1分鐘就無法忍受),但昨天在星橋影城看的【看見台灣】,

風景的時間卻是長達1個半小時,幾乎就是整部電影的片長,因此身為觀眾的我們必須抱持比看【永生樹】更大的耐心和屹立,

偏偏前一天消耗掉的精神尚未恢復,又得看上90分鐘的【看見台灣】,讓我幾度閉目養神好幾秒。

上映已達3個月卻尚未下檔,可見後勁十足,耗資1億新台幣拍攝,歲然獲得廣大迴響卻遲遲無法回本,這就是身為電影人的辛酸,付出的太多,

得到的太少,只為了宣揚自己的理念。片中浩瀚宜人的景色讓我一度誤認為是好萊鎢的特效,讓我萬嘆自己站得不夠高、望的不夠遠,

是我們這輩子都無法看到的鳥瞰視角,但也因為與我們生活所見所聞大相逕庭而產生距離感,甚至不夠真實,而且有好幾個畫面被我抓到有失焦的缺點。

我曾聽過有些觀眾抱怨旁白過多很煩(OS:我自己不會看嗎),不過當中有些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數據倘若不以文字或對白輔助,就不會有觀眾知道,

所以我認為這些數據是必要的,因為這可以讓社會大眾更能支持你的論點,另外提到大地像擠奶母親、佛祖無法自保何況是渺小的我們,

這些說的相當好,不僅富有人情味,更蘊含大道理以及文采。以及與其說是旅遊不如說是探險此段,從他的口吻聽來好笑又嘲諷,

雖然台灣國語非常有本土味,但也成為我捧腹大笑的理由,以吳念真作為旁白不是很好,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

雖然可以造成認同感卻顯得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倘若是以外國人當作旁白,就更能從老外的視野看台灣

以全知者的角度即可一窺局外人對台灣的想法,更能符合「看見台灣」這個概念。

紀錄片雖然不用寫劇本,但也有一定記載的事件,在此片中卻完全沒有看到當中記載到的事物,顯的既凌亂又鬆散。

人類對自然的予取予求、過度開發,使的原本該生長於平地的高麗菜跑到深山、為了眺望美景架設吊橋、為了縮短通路而在高山開出跑道像是在剃頭、

高山上沒有綠地只有鐵皮屋、超抽地下水等等…(太多了),在這段落添加旁白是多餘的,其實不用多加說明觀眾也可從畫面領悟,

導演想表達人類對大自然的濫墾濫伐,呼籲倡導環保價值,雖然是個值得重視的議題,但這些都是眾所接知的普世價值,選此題材有些太過普遍,不夠特別。

而且片尾有機栽培農夫的舉例一個就夠,無需再三舉例,看完整整90分鐘的電影後,能稱上看頭的,只有視覺效果值得一看,成為本片唯一的賣點。

以前曾看到美麗壯闊的景色就想用相機永久紀錄,但身體再怎麼往後退,再怎麼拍就是無法拍到全貌,有些邊界就是會被切割,

但【看見台灣】解決我的煩惱,問題就是出在他們擁有精良的拍攝儀器,這是我永遠無法做到的,也因此我對導演的取景非常敬佩,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雲層上方拍攝的空拍是必須搭乘直昇機才有辦法,但當時下雨,不知是如何改善雨水干擾鏡頭的困擾。

我對此片的評分: ★★★

延伸觀賞:【不願面對的真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