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irst-person

開部落格,真的能學到社會經驗與處世之道。看到與自己相同年紀的同學大多都很單純,沒有太多煩惱,只需忙著討論假日要去哪玩,而我卻因部落客(blogger person)的這層身分必須被迫在殘酷的社會下提早學會人情世故,而且必須吞下很多"不能說"的委屈,就算遇到愛看電影的同學,也不會有人會癡狂到想看經典老片,甚至是影展片,對電影廠商更是毫無了解,只純粹當作娛樂,因此體會到喜歡沒人愛的東西有多辛苦寂寞。

 

29483


我也曾看到有的影評朋友更新率很高,很勤勞努力,每當有最新最夯的院線片就必追必寫,但就是不了解如何包裝自己的產品(像是使用粉專名義在轉載的文章留言),但說到自己,我自認沒有商業頭腦卻懂得自我行銷,但就是消息不夠靈通,因為追逐流行不是我的原則,比一般觀眾更早看到更多電影,我認為這不是愛電影會有的表現。

 

 

我們做部落客的,常常都會看到網友前來踢館,是善意還是惡意攻擊見仁見智,我看過深陷其中的包括香功堂、義御伊凡(也許我沒看到的人更多),踢館者會說的頭頭是道,說什麼很貧乏、詞不達義、沒有邏輯、東扯西扯的廢文(但偏偏那些文章都被轉載),人往往都是批評別人最不留情,輪到自己實際做才知道困難,我很瞭解自己的苦心與創作被人嫌棄的感覺,因此看到影評朋友被抨擊也會有同等的難過,我們寫影評的,本來就該累積作品、以量取勝才能增進自己,因此不太可能顧及品質,一、兩百篇對我來說都不算高產量,只能說,我們並不是神人,沒有這麼多精力把每部片研究一遍,就算研究一部片相當透徹,寫的好也不一定有人看到,反之有幾部片沒有深入剖析,也會有人嫌你寫的爛,我們真的不能討好每個人,讓我們部落客真的很難做人。

 


跟人做對自己也必須要有勇氣,這點我給踢管者一個讚,因為他能磨磨自己的銳氣,就像我與許多影評朋友面對這種情況都得低聲下氣,說:"感謝你的批評,我虛心接受",過去我寫的文章從沒看到任何踢館,就連被轉載的文也沒有,但近來看片量大增,直到前陣子才有類似經驗,除了感受到明顯尖銳的用詞外,也看到有人會在譯名上面鑽牛角尖,雖然個人認為寫影評的重點應該是擺在影片的內涵,但我還是覺得謙虛受教才是明智之舉,其實我們可以打筆戰,但為什麼我們沒有,因為我們選擇溫和。

 

 

我認為影評也是創作,因為文章有起承轉合,為了語意通順不得不取捨一些冗言贅字(儘管自己認為不該刪),有做筆記的影評雖然概念完整但結構零碎,而沒做筆記的影評儘管較有主題性卻少了詳盡的概念,另外我也不常瀏覽影友們的文章,而是廣泛閱讀不認識筆者的文字(畢竟待在各種圈子較易看見不同資訊),說到此,雖然不少影友的熱門文章都是自己認為寫得很好的,但這法則對我並不適用,通常愈喜歡的電影往往都會投注更多精力寫得更好,不過自己最滿意的【普羅米修斯】【2001:太空漫遊】【哥吉拉】影評,瀏覽次數竟不到1000人,反而寫得普普的(甚至被批評的)能夠被轉載(或者是點閱率很高),事實上熱門文章中只有【千鈞一髮】沒被詬病,

 5篇熱門文章

經我長期觀察發現,文章可以分成忠誠率(和開FB粉絲團一樣都是講求按讚讚賞的留言)以及點閱率,以我的網誌為例,某些文章空有人氣卻沒忠誠率(例如不超過5人按讚,並高於2000人次的【極地詭變】【記憶拼圖】【停車場夜驚魂】【嚇破膽】),反之,有的文章點閱率很低,但忠誠率卻很高(如低於100人次,並超過15人按讚的【挪亞方舟】【百萬種硬的方式】【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鋼鐵人3)你喜歡的別人未必也會喜歡,這就是創作,我想這就是我註定面對的路。

 

cuplikan-film-jepang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