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547770

老實說【鋼鐵人3】是我去年懷抱最高期待的動作大片,也是失望最大的片,看完的當下簡直是與想像中的大相逕庭且背道而馳,或許是導演換人的關係,讓人覺得開場的前30分鐘步調太過草率且交代快速。

首當其衝的是銜接各劇情間的連結處理不佳,就如同趕拍子的音樂,導演似乎認為大家對鋼鐵人和復仇者已經熟悉因此無需多加贅述故事背景,
但卻連我這個看過復仇者全數成員電影的觀眾,
對於滿大人突如其來的攻擊和登場方式一頭霧水,顯得有些莫名其妙,
以及蓋皮爾斯成為反派的動機也頗為牽強,並沒有充分且適當的理由(不過從阿宅變身為潮男還蠻反差的),
而且到中段還扯出不少與可有可無的新角色,從瘋狂的粉絲到纏著史塔克的小孩都是!

甚至連搶眼的鋼鐵人”即時組裝科技”都到達超乎想像且誇張又令人難以置信之地步,

47780
預告中沒提到的”再生科技”搞得像是岩漿吸血鬼, 【蜘蛛人:驚奇再起】都比它具有科學理論根據的合理性,
最令我不滿的是,預告把滿大人塑造的相當威風,實際竟然只是幌子魁儡,真兇則是預告中完全不醒目的蓋皮爾斯,
想想漫畫原著中滿大人是十環幫的首腦,也是史塔克的頭號公敵,但在電影後半段怎麼又會無辜的說自己只是缺錢的藝人呢?
可能是貪生怕死吧 (當時看到那幕當下我傻眼了,還在想他是不是在裝可憐,實際上在背後拿槍射殺他…)!

那又何必找來大名鼎鼎的金獎影帝 班金斯利 演這麼孬的反派呢?虧他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教導反美國英雄夢的人生導師哩!!
結果到頭來,他只是諷刺和調侃自己的演員生涯罷了,別拿自己是影帝的身分開玩笑好嗎?
表面上用令人驚駭的口吻搭配精湛的演技演活反派,私底下卻是親民幽默的吸毒名星,對比出雙重人生。
看完後忽然想到,我猜片商如此把滿大人”丑”化,根本就是怕得罪中國人才會更改設定,卻讓影迷氣憤,
這就是此片最大的敗筆,真是成也滿大人敗也滿大人呀!
本片剛開場照著史塔克的鋼鐵衣一件一件的自爆,並以偉人的名言做註解似乎煞有其事,說著"敵人是自己創造的",

不僅語帶哲思更是探討國際間的互動關係,以鋼鐵人象徵西方傲慢的大美國主義,以及滿大人代表的東方第三世界,

而最後3分鐘更可說是替鋼鐵人系列做個圓滿的的完結,而我相當喜歡,他說鋼鐵衣是他的蛹,這句話頗具哲學,
一方面可解讀為鋼鐵衣困住他的人生使他故步自封,另一方面有可說是讓他脫胎換骨、鹹魚翻身,如今他不需要鋼鐵衣了,
因為他學會謙卑濟世的道理而脫胎換骨,這得要看大家是從何種角度思考了,

這集雖然比第一集、索爾1、復仇者遜色,但卻比其它復仇者成員的戰記精彩!

預告中他反思自己打造酷炫的玩意兒、有個女友、拯救世界、,但為何會徹夜難眠,

i2142535

這些足以透露角色情感的要素,卻沒收錄其中,如果我是導演,我不僅會讓它放入正片,更是會穿插種種回憶,例如【復仇者聯盟】中美國隊長羞辱他:"脫下盔甲你還剩什麼?",【鋼鐵人2】中鞭狂My Bird鄙視他的家族都是殺人兇手,藉由別人如何看待他去審視自己會更能將角色的焦慮表露無遺。

但至少史塔克內心的憂鬱及焦慮掙扎處理的比第二集明顯,讓小辣椒先逃跑而自己留下就是一種懂得替人著想的表現,這集的鋼鐵衣可以隨意穿脫,代表鋼鐵人真正重要的不是外在的盔甲,而是回歸於內在的本我,也就是操控它的人,強調了人性的重要,也讓電影多了些人性化,

不如第一集的原因是,第一集步調緩慢卻可以慢慢解釋清楚故事背景。在和同年大片比較,相形之下,
同期上映的【超人:鋼鐵英雄】【星際爭霸戰2】結構安排較為縝密完整且清晰,較為推薦,
而原本每次鋼鐵人的續集上映時我都是看別部, 真的幸好是這樣,因為別部比較值得去電影院!^^

 


我給此片的評分:4.0

 

2141ea0c7a94c6a4069fabd7600a2680

片中一口氣增加了多隻鋼鐵人,其中幾隻的造型更是參考自復仇者成員"美國隊長"與"浩克",不僅多了一份趣味更是增添多元性!

 4776047761
滿大人很有氣勢的說"我要上一堂課,叫作世界上沒有超級英雄"以及對史塔克說"你想虛度餘生,還是想壯烈犧牲?",都沒在電影中提及,

削弱了反派的威力,甚至連充滿中國風的龍椅都只在預告出現,為此我感到相當惋惜,就如同正片沒有穿插預告中那磅礡壯烈的交響配樂...

此集的42隻鋼鐵大軍全數亮相!
ewkjewirji549107_359444304175309_482295031_n盔甲-1盔甲-2盔甲-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