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7  

對好久沒接觸黑幫片的我來說,【風雲男人幫】可說是讓我重新回味懷舊老片的風格,黑色元素在此片中處處可見,也融合的恰當得宜,黑幫老大拿電鑽爆頭、試圖以強酸害死情婦都是如此,慢動作的泛黃色調槍戰相當富有美學,

fx_fgen41321870_0044  

甚至是遊走於模糊的善惡邊緣更與【神鬼無間】有些神似,

密謀對首領造反的劇情結構也與【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大同小異。

在影壇聲望如日中天的艾瑪史東在片中飾演柯恩老大的情婦,才出場沒多久便和雷恩葛斯林上演床戲令我感到可恥,

  GangsterSquad04  3605189_tq0eak2_l

但一聽到她說:”她不是我的菜,但我是他的菜時,我的心中頓時起了憐憫,不禁替她感到同情。

社會上有太多由不得己的事,就算拉到現實生活依然可以檢視。以片中背景而言,倘若違反柯恩老大的橫行霸道,

艾瑪史東可能就得慘死街頭,迫於對方強大的權勢,艾瑪史東只能低頭。但相反的,雷恩葛斯林卻選擇反抗,

並踏上拖垮體制的不歸路。

以【怒海劫】這個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作為第二項例證,海盜船長只能靠骯髒手段作為升遷途徑,

並以非法劫船作為生存之道,畢竟在貧窮的索馬利亞無法以正當行業養家活口,在美國也許可以,

但在第三世界卻是別無選擇,以他的強硬領導和靈光的腦袋,如果生在資金優渥的美國,他的命運肯定不止如此,

而且是個人才,以至於他極度嚮往能前往美國,這可以讓所作所為再怎麼可恨的反派,

也能夠得到觀眾的諒解及釋懷。

另一方面喬許布洛林也被自己心愛的老婆規勸不要加入追捕柯恩老大的行列,免的他辦案越陷越深,

只希望他平安的活著而不是讓柯恩老大毀了他,結果他老婆竟沒料到死的會是自己。

俗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有位偉大的女人",勸不動喬許布洛林的老婆於是決定在背後默默幫他一把,

挑選合適的隊員人選,思考異於常人的她,

懂的集結警局裡表現平庸的成員,因為她了解高階優秀探員反而可能是滲透黑道的眼線,

未持搜索票即私闖家中的警探反而能夠洞濁先機,

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警探較為聰明,由此我們可以得知老婆的賢慧與精明。

其中有名成員希望自己能活著與妻小團聚,而分配到監聽者的工作,卻仍就難逃死劫,不禁令人惋嘆世事難料,

就算做好萬全準備,命運卻能出乎意料玩弄你。正因為這個橋段讓我看出編劇的別出心裁,

柯恩老大對著監聽者說話不僅令人毛骨悚然,也頗有創意,而西恩潘也將柯恩老大詮釋的鞭辟入裡

歇斯底里的憤怒帶出他瘋狂的性格。

3605199_le4sgnj_l  

接著中後半段都是柯恩老大的反攻,就由監聽者的死亡揭開序幕,造成部門內部嚴重的創傷,

也給予正派足夠的理由說服觀眾他們後續的反擊。最後正邪首腦的肉博戰雖然有種拳拳到肉的痛快,

但結局卻平凡無奇,

fx_fgen41321870_0071

太容易預知,沒有太大的驚喜,主角群皆圓滿收場,就連柯恩老大也只有給他終身的牢飯真是太過便宜,

艾瑪史東和雷恩葛斯林這個配對就和【熟男行不行】如出一轍,如果結局編排更加用心,絕對可以躍上4顆星。

相較而言【神鬼無間】、【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的峰迴路轉大勝一籌。

但屏除收尾的不足,從每場攔截運毒的跟蹤到雷恩葛斯林在中半段企圖槍殺黑幫老大都是驚險不已的橋段,

節奏拿捏方面頗為緊張,對於鲜少嘗試黑幫電影的觀眾來說,算是一個最標準的示範。

我對此片的評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雲男人幫 黑幫
    全站熱搜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