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Files-fight-the-future

從小對科幻片充滿興趣的我,最早接觸的外星題材就是【異形】和【X檔案】,當然影響的層級也是最深,【X檔案】最出名的就是它的影集,還記得我姐兩歲的時候,因為我爸半夜時看了【X檔案】的影集而嚇到睡不著覺,一直說著床底下有紅眼睛(就是影集中躲在床底下的外星人),於是這便成了她童年的陰影,但事實上那時我們家根本沒有床XD,而我每次打開電視轉到【X檔案】的影集,都是看到同樣一集,那集有個詐領遺產的雙胞胎魔術師最後遭到移送法辦,這是我印象最深之處。

 

title_X-Files_blu-ray

 

X檔案】無疑在九零年代颳起了科幻熱潮,繼影集獲得成功後,便陸續推出電影版,目前共有三部,分別為【X檔案征服未來】(The X-Files: Fight the Future)、【X檔案:驚駭異次元】(The X-Files: requiem)和【X檔案:我要相信】(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三部之間毫無關聯,而本文討論的【X檔案征服未來】則是解答了影集第五季所留下來的謎團,劇情敘述一場在德州的考古挖掘,只要有人碰到了地洞裡的骷髏便會被水蛭寄生,成為提供牠生長的宿主,

839_3_large HF7Y0771_X-Files_blu-ray

對此,政府企圖掩飾證據,想用爆炸銷毀掉病毒感染的遺體,甚至有秘密組織的兩派勢力互相對立,有人計劃想與外星文明合作,策劃陰謀,幫忙散佈病毒,反之則有人不贊成而負責偵辦此案的調查員穆德和史考莉也被捲入其中

 

 

即使在影集裡一同聯手辦案已經有足夠的空間發揮角色心境,但到了電影版,導演可沒因此視為雞肋而省略,值得嘉許,在影片我們可以看到史考莉怕拖累穆德的性命與前途,而他雖然認為自己生活衰到極點,卻與史考莉一起在最艱困的處境互救,但就在帶有病毒的蜜蜂螫了史考莉後,讓穆德聯絡到遭滲透的119,經歷過腦袋中槍的他大難不死,依然試圖重回虎穴救出史考莉,

.

因為這就和穆德面對自己妹妹遭到綁架時是一樣的心境,他不想讓自己造成另一個悲劇,同時史考莉即使遭遇恐怖的經歷,成為外星病毒的養分,

Screenshot289

卻無人願意相信她的證詞,更沒機會破案,這個橋段與片尾的伏筆都是暗示著穆德只看見事件的皮毛,無法戰勝大局勢。

 

 

片中最令我感到特別的,就是對外星物種的定位,一個沒有形體,如分子般渺小的存在,卻足以致命,這個能夠分解骨頭的病毒,是地球的原住民,從冰河時期就居住在地底等待突變後進行反攻,它沒有殖民的能力,只會繁衍播種,而電影一開場原始人遭到外星人攻擊的橋段,論述了與【異形戰場】相同的論點,相信遠古時期就有外星人的存在,這點我相當喜歡,以及透過農產品作為傳播媒介的病毒與幽浮基地都是有趣的設定,但是本片有新意,也有老梗,如神祕高層獨自留下工作人員不讓他回到地面,只能任由怪物宰割,

screenshot004

以及沙漠中的玉米田,還有徘徊到一半的直升機莫名消失,

HF7Y0785_X-Files_blu-ray

甚至是透過氧氣管輸送至受害者口中的情節,都是老掉牙,而且片中留下過多懸而未決的謎團,又沒有在續集電影中補充,浪費了大費周章的鋪陳,最明顯之處莫過於想殺害穆德滅口的敵對高層,為何又會提供他更多自家組織的情報?甚至於讓自己死於爆炸的車內?

 

 

本片的整體劇情還算細膩,每當穆德就快查出真相卻又徒勞無功的揪心連連也能讓我們觀眾深有同感,但問題就出在特效、場景調度之類的技術層面無法達到商業科幻片該有的水準,然而以同系列相較,卻能比起描述擬態外星人與穆德遭到綁架的【X檔案:驚駭異次元】以及介紹換頭實驗與失蹤人口的【X檔案:我要相信】來的精彩可及,相當具有可看性。

 

我給此片的評分:★★★☆

 

未命名...........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