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gen30288477_0001

【變蠅人】編導大衛柯能堡曾說:”我認為恐怖片既是藝術,也是一種面對恐懼的方式,它能讓你正視人生中難以面對的部分。即使你拍的是恐怖片,並不代表你不能拍出一部藝術性的電影。,這也令我想起以前童年時期看到大賣場擺設的【嚇破膽DVD,尤其那段期間相當流行3D效果的DVD封面,轉變角度時海報上的船頭會變成骷髏臉,讓我連預告都還沒看就嚇破了膽,造成我長期以來心理的陰霾,直到近期,看到電視上在播映此片,才使我重新鼓起勇氣面對12年來不敢回憶的一切,就與大衛柯能堡所言呼應。

本片敘述著卡爾厄本打撈40年前的頂級郵輪,高興的還自以為撿到寶,卻沒發現1962年的船上竟然出現電子錶,

接著船上卻發生的怪事卻接踵而來,令人聯想到因盜墓而作賊心虛的【神鬼傳奇】,

而卡爾厄本的失足與女主角的滑倒皆與艾蜜莉布朗寧飾演的小女孩有關,直到後來才發現任務的出資者就是引誘組員上船的主謀,

且片頭的血案並不是第一宗受害者。

這部電影除了有打撈輪船的小隊,更有打撈亡靈以做滿業績的幽靈鬼船,形成有趣的對照,

好比東方民間故事常提的午夜末班公車”(通常都載滿孤魂野鬼),以及片中亂拿金磚、項鍊也是亞洲習俗最大的忌諱,

不過好玩的是,片中的鬧鬼情節其實也能夠在真實案件中尋覓,不少學者也成功的以科學證實的角度破解迷思,解釋成高水壓產生的幻覺。

但此片的最大缺憾,莫過於乏善可陳的炒冷飯,包括血水滲入地面、罐頭內的美食搖身一變成為、自動上鎖的房門、

吊足胃口且自行排序的方塊、無故生成的彈殼與彈孔、閘門內湧出的鬼水、勾魂女鬼以及鏡中看見的年老船長都是老調重彈,

此外一開場倖存的小女孩似乎是向【鬼店】看齊,雖然逃過血滴子死劫,但竟然沒有形體只剩魂魄,令人相當不解,這就是個模仿失敗的例子,

看到過去船上的榮景如同【鐵達尼號】,而類似的景象也曾在【鬼店】出現,只有開場的血滴子鋼索別出心裁,

Ghost-Ship-ghost-ship-34601268-500-281

就算後續藏有伏筆,但概觀結局依舊溫馨,喪失的恐怖片所要原有的真諦,而且更重要的是,

安排無足輕重的角色擔任地獄使者實在無法撼動觀眾,頂多只有將鬼故事的場景搬到船上顯得特別一些,呈現出海上更加封閉的孤立無援,

看來國小二年級的夢魘只不過是虛驚一場罷了

MV5BNTY3NTg3OTkxN15BMl5BanBnXkFtZTcwNzM3NzMyNw@@__V1__SX1374_SY648_

我對此片的評分:★★★

fx_fgen30288477_0001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