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9  

許多人對於新加坡電影的印象大多都停留在【小孩不笨】(包括我在內),但如果你對新加坡片頗有好感,也可以試著從最近幾年生產的片著手觀賞,其中今年的【做你愛做的事】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做你愛做的事】就卡司方面會讓人誤認為是台灣國片,看到許多的熟面孔再加上曾演過【BBS鄉民的正義】【飯糰之家】的修杰楷,

相信有不少人認得,

53744

但實際上聽到中英夾雜的慣用語以及令人陌生的室內裝潢,才知道是新加坡片,讓許久沒看過該國電影的我重新為之一亮。

本片對亞洲人常見的社會現象觀察入微,聚焦在思想偏差的環境所帶來的影響,以錯誤的價值觀認為送白金卡等於孝順、單身等於挑剔,

不同想法就是錯也是多數強勢家長的長犯毛病(在我家中也是如此),都出了社會還想繼續控制自己的小孩,包括回家與睡覺的時間,

即使孩子長大依然倚老賣老認定孩子就算到了50歲在他面前依舊只是小孩,限制兒子長大的出路是打從心底為兒子的高薪職業驕傲,

還是認為一切的順從都是理所當然?

片中修杰楷飾演的牙醫正符合以上的所有狀況,心中認為的休息都來不及,還有時間約會?也代表了多數年輕族群的心聲,

但當他經由卜學亮的介紹下聆聽演講者Nolan說著自己有多成功,賺多少錢,卻不知道人間疾苦,連22K都有困難,談著令人絕望且太過遙遠的中年危機,雖然不禁令人發笑,卻意外開啟一切人生冒險的旅程。

理想總不能透過別人的聲音抵抗,在旅途中,總是會遇到嘲笑夢想的現實主義者,說著做人要實際,演員很辛苦,幹嘛如此冒險拋下穩定的工作?”

其實只是因為自己無法實現夢想而透過毒舌將人拖下水,在現實因素的考量而遺忘夢想的酸葡萄心理,

從受害者再度成為加害者,雖然說天降大任於世人也,這點我深信不疑,雖然夢想是場沒有把握的單程票,但如果你沒踏出任何一步,

就完全沒有任何機會,只能當個失敗者,看到主角寫的劇本遭到拒絕7次,令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曾在大一修過劇本創作課的我也有收到寶米數位公司的主動接洽,其後劇本並未採用,但這至少代表自己拿到離成功更進一步的入場票,

無論結果如何、成功於否,你都盡力了。

從我國中為了畫圖不顧家人反對而使基測失常、到大學參加試映活動以及簽約成為特派記者,都是受到家人百般阻撓,即使最終目的都有達成,

但過程依舊不快樂,直到近來畫稿,家人才有漸漸放寬限制,但難保未來會再度掀起家庭革命。

雖然父母總希望自己的子女望子成龍,賺錢、完美、受尊敬的行業,卻不知道孩子真正要的是什麼?我想,如果是真心的疼愛小孩,就是應該順從他的心,

而不是讓他抱著遺憾過完一生,畢竟孩子都願意選擇錢少卻能夠做的持久、喜歡、且有熱情的工作了,身為父母的又有什麼好委屈犧牲的呢?

於是主角的母親從過世的朋友發現自己不願放手一搏任孩子去的自私,當她體力不支倒下時,又是誰會第一時間前來關心?

53746

那樣真正孝順的兒子卻無法得到母親的認同,不禁令人鼻酸想哭,就算歷經風風雨雨,命運總是會給一個圓滿的結局(這點也在我的人生得以印證)

總結而言,本片跳躍式的舞台劇手法相當新奇,也讓我們觀眾看見了劇組不為人知的生態,儘管沒有將新加坡特有的文化背景加以介紹,

使的它與別國的亞洲片並無不同相當可惜,而且成為演員的動機太過單薄是最大的致命傷(如果是想藉由演員經歷各種無法體驗的人生還說得過去)

此外要好是因為必須被迫更好已經在【三個傻瓜】中充分論述,但所幸步調處理方面遠比【白日夢冒險王】生動感人,

雖然弒母情節有不流暢的蛛絲馬跡可循知道是戲中戲,但觀賞的當下卻成為全片唯一的驚喜,片中大量的勵志共鳴、大量的逗趣搞笑,

以及小小的驚喜,都是值得一看的溫馨小品。

我給此片的評分:★★★☆

5374253745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