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3

去年觀眾一致評價最差的電影可說是非【地球過後】莫屬,連金酸莓評審都不給面子讓威爾史密斯在參加奧斯卡典禮前一天拿到最爛男演員獎,可見嘲諷意味十足,而且這也是去年諸多爛片(如【宿主】【白宮末日】)中唯一沒有粉絲護航的,但我認為至少比上述兩片好,許多人都說奈沙馬蘭又搞砸了一部鉅片,但我認為故事的基本架構並沒有多大的問題,節奏的掌控不算差,也有建構出獨特龐大的世界觀,例如體制完善的騎兵團與鬼影術就是完善的設定(同時具備人類過度開發的省思),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可能就是表演方面的細緻度了。

首先傑登史密斯飾演的奇泰與長官的對話不夠沉著穩重,面對成群的獼猴也是如此,還用著怪理怪氣的腔調叫著”我不是懦夫”,

雖然是為了強調角色心境的浮躁讓他就算跑再快也無法晉升,可惜演員的演技不夠純熟無法到達該有的水準

(何況是否為懦夫也不是自己說了算,如果他真的帶種就應該懂得饒恕殺死地球同胞的「惡煞」,因為真正的勇氣並不是炫耀殺死多少「惡煞」)

中毒時還要叫殘廢的老爸接他簡直可笑,當他臉腫的像豬頭一般笨拙的倒地時我簡直笑得東倒西歪達到最高點,

另外威爾史密斯大聲斥責兒子不准離座也是過度的表演,是很用力但不夠真誠(但也不像【變形金剛】演得這麼誇張)

雙腿骨折後攤坐在船艙的神情也始終如一,維持同樣的呆滯表情。

fx_faus01815862_0020

其次,片中大量洗腦式的重覆詢問也相當另人厭煩(ㄧ句約莫三次)

包括:我沒晉升騎兵團、你是否識字?、你被盯上了、給我跪下(往好處想,這也是他向觀眾無數次替本片的失敗屈膝致歉XD)

After_Earth_1

而且任何大小事都要用台詞傳達,如果告訴兒子來到地球是要增加戲劇張力我可以理解,但連睡覺都要說出來就顯的太過小看觀眾的智商,

就算只透過畫面來表示也可看懂。

最後就是過多不合理與不必要的段落,在接近地球領空前機體都沒受到嚴重損壞,何必平白無故自行選擇迫降?

48680

父親的呼喚還可以神遊到白鯨記”? 喜歡拿惡煞嚇唬奇泰的怪叔叔也無需現身,老鷹的救援更是不知所云,發送求救信號後的交代顯得太過倉促馬虎,

災難的發生讓奇泰學會不再害怕並贏得尊敬,至於父親方面,呼喚奇泰的稱謂從叫學員到兒子,大概可以猜想藉由這場浩劫更關心家人,

這兩個走向太過容易預料(雖然父親說"危險雖然是千真萬確,但恐懼是自己想像的,可以自行選擇"相當富有哲理),比起上述論點,

許多觀眾所批評的未來世界還拿矛作戰的漏洞不算太大,此外奇泰在片尾遇到「惡煞」的來襲雖然與他父親的狀況相似卻不完全相同,

如果有互相呼應會更好(例如結局時父親向奇泰的敬禮與片頭父親的截肢下屬呈現相同的舉動)!

總而言之,這是個關於一個男孩被迫成長並如何找尋勇氣(卻有勇無謀)的故事,與其稱為【地球過後】,還不如翻作”重返地球”較為恰當貼切,

威爾史密斯很努力為了兒子量身訂作一部片,只能怪他有個資質不夠的兒子,讓兒子傑登成為名符其實的「爹寶」。

我對此片的評分:★★★

 48683fx_faus01815862_0004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