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8

雖然此片被稱為【記憶拼圖】,但我認為應該要和吳宇森執導的【記憶裂痕】片名對調,

因為就字面上看起來意思是記憶會回原貌,但實際上到片尾男主角的記憶還是依舊零散,停在原點沒有任何進展,

而且海報創意不足,應該要和大衛芬奇的代表作【致命遊戲】一樣以大腦散落的拼圖象徵記憶的崩解,這樣才合乎主題。

電影描述一名需要透過刺青重拾記憶的男子,如何克服自己短暫記憶的障礙。起初他一直以為某個老頭的老婆死了,

過了一段時間才察覺死的其實是他老婆,老頭也沒失憶,也不需要注射胰島素,而是他自己,令他陷入混亂,不只是他,

光聽到這些連我們這些觀眾也和主角一樣一頭霧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造成失憶的竟然是他自己,讓我們感到困惑:

男主角為何會拿自己的頭撞鏡子?就算真如他所講是被歹徒撞,那麼歹徒是想真心撞死他?還是擺明刻意去撞某一區塊的腦部,好讓他失憶?

我們可以大膽假設,難道兇手是個精通腦神經科的醫師?

片頭25分鐘以黑白畫面呈現,直到男主角誤殺無辜才變成彩色,導演的用意是認為殺人的當下心境會感到愉快?

fx_fmen00209144_0006

為何女主角一下對他釋出善意,卻時而羞辱他?辱罵完又對他百般呵護?到了片尾我們才赫然驚覺,男主角的胸前一夜間突然間多了很多刺青,卻不是他刺的,實在令人有種不祥的預感。最後他拿到信封,才驚覺兇手就是長久一來陪他陪他追兇辦案的Terry,也許Terry這些年來都在陪他玩一樣的重覆遊戲,

就像【隔離島】,說不定他還想陪他玩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到那時他們都是雞皮鶴髮、行將就木的老頭了!XD),但換個角度想想,

Terry或許是無辜的代罪羔羊,說不定是被女主角陷害,因為那信封就是來自女主角手中,只從他人單一的片面之詞實在太過單薄,

他可能會利用你這顆棋子達成他的目標。

最後一幕男主角用拍立得照下Terry的屍體,但他不停揮動相片,卻是遲遲毫無反應,最終顯色的畫面竟和他眼前看到的不太一樣,

1  

導演似乎想表達甚麼,但我的推論也相當含糊,也許是「實情並不等同於眼見為憑」,因為男主角太過追求眼前快速的成效(無論是照片或復仇)

反而失去越多,就如同他想記得愈多,就忘得更快,急就章之下也沒問出殺害老婆的動機,更是事倍功半。此片是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處女座,

以當時他是菜鳥而言稱的上是傑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片頭3分鐘的演員名單是著播放,

但比起他的代表作【全面啟動】【黑暗騎士系列】遜色許多,而且記憶遺失的題材並不罕見,只是包裝手法各有不同,

【我的失憶女友】至少還有一天的記憶,此片的病況更加嚴重,抱持隨時流失的緊張,這樣的生活會更麻煩,無法預料下一秒是否還有記憶。

你我一定有這方面雷同的經驗,像是我隨時都會忘東忘西,出門前(或上了公車)才想到東西沒帶,又或者是忽然間想到寫文章的靈感,但當時很累,

結果隔天一覺醒來就拋到九霄雲外,因此我的對應之策就像男主角一樣寫在便利貼上,就算半夜再累,只要一想到就立刻寫下,

也因此房間書桌前都會擺著紙和筆,只是不會偏激到刻在身上。我們的健忘程度都不及失憶電影的主角,所以無法深刻的體會,

畢竟這種族群所占比例少之又少。雖然我對這類型接觸不多,但【我的失憶女友】絕對看完後會比起觀賞本片的心情愉悅許多。

我對此片的評分:★★★

 2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