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5  

名導大衛芬奇在拍攝【龍紋身的女孩】宣布自己回歸黑暗暴力美學的路線,但在觀影全程我卻並沒有深刻感受到一點血腥,反倒是色情的尺度突破較多,此片正與【社群網戰】雷同,都是描繪社交能力貧乏的駭客,有光鮮亮麗的過人長處,就有背後的陰影,因為她就與【社群網戰】的馬克佐克伯一樣到頭來都沒有真正知心的朋友,說穿了男主角充其量只是將她當作妻子不在時填滿空缺的玩物

 

故事所主打的賣點"調查失蹤"只是作為掩蓋真相的幌子,其實是要帶出後面的重點,小說的篇幅相當長,總共560頁,因此要濃縮成電影,困難度勢必提升,我光是看小說就感到雙眼乾澀,況且字體又小、行距又擠,只看100頁就體力不堪負荷,誠心推薦大家觀看電影版本,因為電影不拖泥帶水,只花半小時就交代完100頁的劇情,不僅抓到重點且相當緊湊,亂改劇情的小說通病也未曾出現於本片,女主角莎蘭德的出場更是提前到片頭5分鐘,而不是像小說寫了40頁,不夠簡潔有力,那麼又該如何拍成2個半小時又得顧及到原汁原味的完整性呢?這得視導演的功力決定了!( 2個半小時看似很長,但已經算非常精簡了)

 

導演大衛芬奇曾拍過【異形3】【鬥陣俱樂部】【火線追緝令】【致命遊戲】【索命黃道帶】【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社群網戰】,我非常欣賞他的風格,因此對此片寄予厚望,而它也沒讓我失望,雖然比不上【致命遊戲】【異形3】,但卻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社群網戰】來得更加精采。

磨戲出名的他向來穩紮穩打,鋪陳緩慢卻循序漸進,失蹤女孩海莉的哥哥馬丁(曾演過雷神索爾的賽維博士)在男主角談論到海莉時,一直望著水果刀,倒酒倒到快滿出來,感覺有些心虛且可疑,讓我們時時刻刻提心吊膽、保持戒心,但看到他順著爺爺的意,希望男主角繼續調查,他要甚麼資料都給他,甚麼都能談,也包括海莉,現在就可以聊,使的我們卸下心房,排除嫌疑。

 

 

直到男主角「小偵探布隆維斯特」進到馬丁家中看到牆角擺著獵槍,又對應到他頭上的傷口,不用透過對白也可以讓觀眾知道馬丁就是兇手,導演運用非常高明的技巧呈現,我很喜歡,不過沒有解釋為何馬丁要引用聖經名言來行兇犯案相當可惜,空有引經據典的懸疑。而且男主角有點笨,

明知情況不對勁還要繼續深入虎口。

 

 

莎蘭德遭到性侵的戲碼更是拍得淋漓盡致,一直照著門口刻意淡化色情意味,顯示被害人的孤單無助,使的她的復仇戲碼更能得到觀眾的認同,連我也不禁大罵這色胚罪有應得,充分的表達男性的粗暴和女人在社會上性薄弱的地位,如同小說般詳細的描寫,只是小說有具體的民調統計,這並不誇張,在瑞典有超過一半的女子遭受非禮

 

 

直到中後半段迷團才得以解開,有個金髮的中年女子故佈疑陣,形容海莉情緒不穩,還把海莉當作外人一般看待,但其實她就是海莉,為了躲避哥哥馬丁和父親的性侵而逃亡,藉由失蹤為藉口至今偽裝的很好,所幸老爺爺能在有生之年見到自己失聯已久的孫女,也算是替這黑暗的故事帶來一絲光明,而莎蘭德童年時期的海莉都是同一人飾演,讓我不禁聯想她們兩人之間的關係,雖然電影沒有太多時間說明,但我認為此種安排似乎事有蹊蹺。

 

 

最後溫那斯壯被陷害致死的過程,雖然是主角們的百倍奉還,但洗錢的程序太過冗長,其實只要以字幕交待他被黑幫鬥垮逼到絕境即可。莎蘭德原本以為自己得到男主角的認同及關愛,卻看到他與老婆卿卿我我的親密恩愛,於是氣憤的將原本要送他的聖誕禮物丟到垃圾桶,頓時她失去了歸屬,雖然透露出淡淡哀傷,她心中無限的失落也表現的相當足夠,卻稍嫌平淡,無法一眼看穿後續的發展。阿曼斯基與保全公司的米爾頓在小說中戲份較為吃重,但在片中只有驚鴻一瞥,因為他們並不是扮演事件核心的關鍵角色,因此我不太介意,加重戲份可能反而造成故事的不流暢,而本作是大衛芬奇恐怖片中唯一請到金獎編劇(曾撰寫【人魔】【紐約黑幫】)助陣的一次,然而這位名導卻不是以最擅長、且質量奇高的恐怖片幫自己送進奧斯卡大門(最高也只到【控制】入圍金球獎),只能說他作品中的思維不像同類型的得獎片般具有顛覆吧。

 

 

【龍紋身的女孩】無論是瑞典版或是美國版都在爛番茄擁有86分的好評,維基百科敘述兩者各有千秋、不相上下,無法比較出較好與較差的,但無庸置疑的是美國版較有戲劇張力,我會選擇美國版觀賞是因為除了名導加持以外,還有我較熟悉的演員加盟,男女主角分別於【007】與【半夜鬼上床】擔任要角,縮短彼此間的距離感。

 

我對此片的評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