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HBO剛好在播【蜘蛛人:驚奇再起】,於是看了第二遍,
才發現其實這是部反映時下年輕人內心煩惱的故事,強烈引起我相當大的共鳴,
像有次主角帕克的嬸嬸(以下代稱梅嬸)看到他臉上與流氓打架的傷,便著急的問他為何受傷,
但他卻不耐煩的催促梅嬸為何不趕快睡覺,這簡直與我的反應完全一樣,其背後的原因不只是不想讓她知道真相,
更是怕她擔心,相反的,女主角關看到他的傷口時,他則是辯稱是起疹子,一樣是怕他人擔憂,方法卻是天差地遠;

還有一次帕克梅去接梅嬸回家,他叔叔指責他:「有能力就該幫助照顧別人!」但帕克卻沒大沒小:
「我父親有能力卻沒照顧我,你憑甚麼對我講大道理?」,我承認我有時也這樣對父母,但換個角度想在帕克沒接梅嬸時,
他是去康納博士的實驗室解治癒斷臂的密碼,也算是種幫忙呀!而常關心卻被他痛罵的叔叔卻死於非命,
直到死後他才想起叔叔對他的好。

另外一個橋段是關幫帕克處理傷口,讓我想起關的父親是明警長,每天冒著危險,抱著不一定能平安回家的心上班,
當然伸張正義的帕克也是讓關感到擔心,形成了呼應,關是他們倆的連結,
而帕克有關這樣關心他內心深處又願意聽他傾訴祕密且直得他信賴的朋友(or女友)真好,
令人羨慕啊!(只可惜我沒這種異性緣...OAQ)

至於康納博士成功塑造壞蛋形象的部分是比1、2集的反派更具人性,他變身蜥蜴人的心境比一般人更糾結,他想創造一個無缺陷的社會,不想讓更多人像他一樣受害而殘障,他也有他的苦衷。

為何我會認為這是一個會引起青少年共鳴的故事呢?那是因為主角彼得帕克讓我想起了以前對畫圖滿腔熱血的我,
當時媽媽極力反對我畫圖,並要我為即將到來的基測打拼讀書作最後的衝刺,而我還在畫圖,完全不聽勸還對她惡言相向罵髒話,
結果基測成績失常,只有219分,比模擬考足足低了51分,不愛讀書的我,為了畫畫放棄原本模擬考分數夠讀的振聲,
進了不理想的高職還以為自己終於能得到最想取得的繪圖技巧,卻甚麼也得不到,反而把原有的創意給榨乾了,
簡直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一定是當時不聽長輩意見,老天爺給的懲罰,讓我體驗血淋淋的教訓與黑暗的高中生活,同樣的,
帕克也是如此,想要行俠仗義,卻被希望他與世無爭的叔叔阻止,和叔叔大吵一架的下場就是帕克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承受叔叔死亡的痛楚(這部分也與超人的處境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彷彿從彼得帕克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每次一看到他就無意間想成我自己,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歷經一番波折繞了一大圈冤枉路走回起點後,
內心有所成長,相信面臨至親生離死別後的帕克肯定也是如此。

 雖然此片成本過高,票房卻不如前三集般出色,是全系列票房最差者,
但至少就藝術價值和故事架構而言是比1、2集精緻,或許是因為重拍,
導致新舊作間出入頗大,不知該採信合種版本,也不知誰比較忠於原著漫畫,
如果它比舊作早上映可能票房會更亮眼。

 

  1381342_494182670707625_420314717_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