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hancementpod.jpg  

前天奧斯卡金像獎公佈了本屆的入圍名單,其中李安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圍了11項,而雷利史考特的最新力作【普羅米修斯】則入圍1項,
近年來國際影史上的電影大多都由美國好萊塢工業一手包辦,也有許多電影人才於好萊屋發揚光大,看著愈來愈多因為科技的進步而造就的賣座電影,
卻忽略電影本身該傳達的價值觀,成了為滿足觀眾胃口的娛樂爽片,在好萊塢有哪些導演能夠兼顧票房收入與哲學價值呢??
接下來我所介紹我最喜愛的5位導演都至少曾經入圍奧斯卡!!

1.【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導演 李安 Ang Lee (2012)

各位觀眾以為這是部相當正向的求生片,PI與動物遷息有如童話般純真,卻被李安擺了一道,其實是部沉重的哲學電影,呈現肉弱強食、適者生存的現實,

在船難後動物都淹死了,真正與PI交流互動、一同漂泊的竟是人類,也藉由鏡頭構圖的曖昧來隱喻一些殘酷的真相!
李安導演相當用心,為了拍出船難當時潛水的狀況還特地訓練游泳並取得救生員執照,就只是想讓憋氣游泳的演技達到逼真生動,

這也難怪李安導演會得這麼多獎,真是實至名歸!!

2.【普羅米修斯】導演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2012)
080030_69314693_620X620450px-Ridley_Scott_by_Gage_Skidmore.jpg  
曾拍過【異形】【普羅米修斯】【神鬼戰士】【人魔】許多膾炙人口的片,這位導演的作品我目前以看過12部,題材多變的他能夠吸引不同族群的觀眾,

這樣勇於嘗試新事物的精神我很喜歡,雷利史考特能屈能伸,他可以拍出嚇死人不償命的科幻片【普羅米修斯】,
也可以拍出感人肺腑的催淚史詩【神鬼戰士】,他拍攝的電影大多反映著人心的醜態,而非呈現社會的光明面,從片名便知道這部片與神話的關聯極大,

而片中主角的的劇情發展皆與神話有所呼應,像是大企業的勾心鬥角、明爭暗鬥以及生化人內心的顯惡其實都遠比【普羅米修斯】中的造物主和異形更加危險!
因為人類貪念想長生不死、想與神並駕齊驅而自食惡果,諸如此類的想法都將為人類文明帶來殺機,
從片頭就推翻達爾文的進化論,解是萬物生命與人類皆由造物主創造,於小細節對話間暗示關鍵情結,
人類認為自己創造的機器人很危險,令人感到不安,而相同的造物主也認為人類是不必要的存在,危險的物種,值得省思!

而在另一作品【銀翼殺手】中我們更可以看見雷利在"鏡頭構圖"方面的成就(雖然敘事手法相當艱澀深奧,鋪陳進度也過緩),

全片幾乎都在全黑的夜晚中進行,尤其是片頭大量的科技城映入眼簾,微燈在夜間閃爍,冷的色調中透出一絲微弱的光芒,

意味表面頌揚美好的尖端科技,卻是處處危機四伏,因為黑暗正代表著角落那充滿未知數的犯罪,從藝妓廣告那如同電視銀幕干擾訊號的橫條紋,

到百葉窗遮蔽的臉部陰影,以及臉部殘缺不整的構圖,都是象徵無法參透的內心,

女主角瑞秋吞雲吐霧的動作以符號學解讀可視為掩飾不安的焦慮情緒。

在同一個畫面安排藝妓廣告與冷漠的行人,即可發現政府一直對另一半球的文化充滿著迷與嚮往,

卻不在乎自己的城市在高度的科技發展下遺落了人心的關懷,

連願意為了夥伴的死而憤怒的機器人都遠比看見橫死街頭的機械卻坐視不管的民眾來的更有人情,

對人性可說是何等的諷刺,更是使用鴿子®火柴人®獨角獸將德克特的心境轉變具象化,都是具有詩意哲理的藝術。

3.【第九禁區】之新銳導演 尼爾布隆坎普 Neil Blomkamp (2009)
fx_feus41535108_0022fx_feus41535108_0021
此片雖然是他的處女作,但卻拍得相當成功,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特效、最佳剪輯獎,對這位新人編導而言算是幸運的了,

電影中以新聞報導和專家學者的訪談評論穿插劇情,增加真實感,我個人認為導演的拍攝手法十分新奇,這我十分喜歡^^

此部外星人片跟 阿凡達一樣,人類跟外星人之間產生了革命感~

本片影射了人們對生命的不尊重 那些外星人輕易就在實驗中殺死 政府用謊言欺騙人民 換個角度想 我麼現今的世界也不是這樣嗎 ?

蝦怪被封鎖在禁區內,環境髒亂、衣食匱乏,週遭的人類店家還貼上「蝦怪禁入」的標籤,

可以說是嚴重的種族歧視 就像當初黑人被白人排擠得那種情形 而外星人顛覆過去那種強勢的形象。

當地的奈及利亞幫派壓榨沒有謀生能力的蝦怪,為求生存,蝦怪被迫以太空船的零件和武器來換取糧食。這種場景是否似曾相識?

只是被壓迫的對象從有色人種變成外星人。

內容令我訝異是思考角度不同以往電影劇情都是人類遭到迫害這回倒是相反,整部電影雖然血腥不過卻真實呈現人類醜陋的一面很值得去看,

也因為劇本的思考角度與大眾背道而馳,讓他得以入圍奧斯卡的最佳編劇。

這部片剛開始片商只安排2場聖地牙哥動漫展的宣傳,但因為試映後發現爛番茄影評90分,反映相當好,

IMDB網站8顆星超高評價,而擴展到美國各大重要都市(如:紐約)宣傳,甚至是日本的首映會,真是個奇蹟!^^
因為得到片商的青睞,所以於是在今年暑假的新作【極樂世界】邀請到【神鬼認證】麥特戴蒙&【沉默的羔羊】金獎影后同台演出,

預算也因此比【第九禁區】提高了3倍!
其實尼爾布隆坎普與【阿凡達】導演 詹姆士柯麥隆2人有些似曾相似的共通點,從入圍的獎項到拍攝的題材(喜愛融入科幻元素),
讓我認為尼爾布隆坎普 可說是 詹姆士柯麥隆的接班人也不為過呀!
4.【阿凡達】導演 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 (2009)


最會花錢也最會賺錢的導演非他莫屬了!
曾拍過【阿凡達】【異形2】【魔鬼終結者2】【鐵達尼號】,耗資3億美元打造【阿凡達】,全美票房7.6億,全球票房28億,是史上最高成本&票房的電影,
傳達了種族歧視與弱勢團體挺身而出的哲學,暗諷當時西班牙人殖民南美洲的行為(雖然他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異形2】)!
5.【致命遊戲】導演 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1997)

大衛芬奇是個擅長說故事的高手,曾拍過【異形3】【索命黃道帶】【龍紋身的女孩】【社群網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致命遊戲】,由影壇老將"麥克道格拉斯"與"西恩潘"同台演出,
故事發生於某日主角(麥克道格拉斯 飾演),皆到一通電話來店邀請他玩遊戲,並依性向測驗決定遊戲性質,卻發現這場由系並不單純,

各種匪夷所思的靈異事件接連發生,直到他家產全數搶空並流落難民,才驚覺人生跌入谷底,現實與遊戲真假難分,幾近發瘋而誤殺他弟弟(西恩潘 飾演),

沮喪至極的他承受不住壓力而跳樓,被救活後才得知這是他弟弟精心策劃的遊戲,目的是要他在50歲大壽時學會"研以律己,寬以待人",
別對人斤斤計較,不然別人就會用那套遊戲將他逼入絕境,但幸好沒有出錯玩出人命來!!

導演 大衛芬奇把觀眾耍得團團轉,連我也隨著主角的心波動,起伏不定,真是高明的導演,難怪很多他的影迷都說他是個擅長說故事的高手啊~

他除了入圍奧斯卡外還以【索命黃道帶】一片進軍坎城影展金棕梠獎!

如果有第6名,我會選給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 ),另外以台灣導演而言,魏德聖也算不錯

41126  

在過去,保羅安德森(Paul W. S. Anderson)、(麥可貝Michael  Bay)、柴克史奈德(Zack Snyder)、亞歷山大阿甲(Alexandre Aja)也曾經是我喜歡的導演

但也因為後來發現他們只懂得營造酷炫的畫面與打鬥,卻忽略或欠缺最基本的鏡頭美學(像是麥可貝甚至還會食言而肥)

因此,真正的好導演除了要有宏觀的哲思構想與內涵,還要具備良好的處事態度,而我並沒有讓詹姆士柯麥隆成為我最愛導演的一大原因就是他太過嘴砲,

而且還會指名道姓,電影剛上映就毫不留情的罵(如【異形戰場】【超人: 鋼鐵英雄】【鋼鐵人3】【3D食人魚】)

雖然我不喜歡他太過“童話”、不夠寫實黑暗的電影風格,但這絕對不是討厭的主因。

拋開個人對導演的喜好與成見,在好萊塢影壇中發生的不少奇蹟也同樣振奮人心,

例如:J.J亞伯拉罕(  J.J. Abrams)參與學校的"超級8影展"而受到史蒂芬史匹柏的注目,並邀請他進入自己的剪輯室工作、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在環球影城留下獨特的面試應對、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當初不受師長的冷嘲熱諷,

堅持自己的理想才能完成今天他想拍攝的【金剛】,都是充滿勵志的人生故事,儘管他們的導演風格不合我胃口,卻依然讓我對電影夢懷抱多一份憧憬。

以上這些只是我對自己喜歡導演的淺見,往後如果有更深入精闢的研究會另外再寫一篇文章單獨討論其中一位導演~~^^

*此篇文章已同步刊載至「痞客邦」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ixnet.movie/posts/933795309980989

arrow
arrow

    鯨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